close

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史蒂芬 柯维
http://www.lacpj.com/2010jpk/ sjjpkwz/ebook/07.pdf
共479頁

裡面有段
船在霧裡靠港時
(霧茫茫)只見前面有燈光
兩者間有趣的對話



評價:
當你認真地讀完這本書時,
成功者會發現原來我能做得更好,
失敗者則頓悟原來我也能走向成功。
人生輪迴,重而復始,只有不斷地陶冶情操,
從「主動積極」起步,時時地反思「心路歷程」,
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與時俱進,獲得持續的昇華。





全文摘要:
七個習慣的簡要定義與架構圖
習慣一:積極主動(BE PROACTIVE)
習慣二: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習慣三: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
習慣四:雙贏思維(THINK WIN/WIN)
習慣五: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THEN TO BE UNDERSTOOD)
習慣六:統合綜效(SYNERGIZE)
習慣七:不斷更新(SHARPEN THE SAW)



第一部分 重新探索自我
第一章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品德與個人魅力孰重
  光有技巧還不夠_本質重於技巧
  思維定式的力量
  思維轉換的力量:
    梭羅(Thoreau)曾經說過:
   「一棵邪惡的大樹,砍它枝葉千斧,不如砍它根基一斧。」
    行為和態度就是枝葉,思維定式就是根基,
    抓住根本才能讓生活出現實質性的進展。
  以原則為中心的思維定式
  成長和改發的原則
    如果學生不肯發問,不肯暴露自己的無知,不
    肯讓老師知道他真正的程度,那麼絕對學不到東西,
    也就不能有長進。
  癥結在於治標不治本
    為什麼我無法把他們訓練得獨立而負責呢?
    為什麼我總是找不到這樣的員工呢?
  新的思想水平




第二部分
個人領域的成功

  「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品德,品德決定命運。
"習慣"的定義:
   本書將習慣定義為「知識」、「技巧」與「意願」相互交織的結果。
成熟模式圖:即人類成長的三個階段,
分別為依賴期、獨立期、互賴期。
      依賴期的人靠別人來實現願望;
      獨立期的人單槍匹馬打天下;
      互賴期的人,群策群力實現最高成就。
互賴是一個更為成熟和高級的概念。
生理上互賴的人,可以自力更生,但也明白合作會比單干更有成效;
情感上互賴的人,能充分認識自己的價值,
      但也知道愛心、關懷以及付出的必要性;
智力上互賴的人懂得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一個能做到互賴的人,既能與人深入交流自己的想法,
也能看到他人的智慧和潛力。


「效能"的定義
三類資產
團體的產能



第三章
積極主動——個人願景的原則

社會之鏡
選擇的自由——刺激和回應之間
「積極主動"的定義
采取主動
變被動為主動
聆聽自己的語言
關注圈與影響圈
直接控制、間接控制和無法控制
擴大影響圈
"如果"和"我可以"
   積極的做法應該是「由內而外」地改變,即先改變個人行為,
   讓自己變得更充實,更具創造力,然後再去施加影響,改變環境。
   即便身處這樣的困境,他積極的態度依然不改,
   他從自身做起,時刻想著‚我可以‛而不是‚如果‛,化悲憤為動力
  
   真正有效的策略應從自身能控制的方面著手,
也就是先改進自己的缺失,努力成為模範妻子或丈
夫,給予對方無條件的愛與支持。我們當然也盼望
能感受這份苦心,進而改善自己的行為。不過對方
的反應如何,並非重點所在。

手杖的另一頭——必然後果

做出承諾,信守諾言
由此就找到了兩種能夠直接掌控人生的途徑:
一是做出承諾,並信守諾言;
二是確立目標,並付諸實踐
即便只是承諾一件小事,只要有勇氣邁出第一步,
也有助於培育內心的誠信,這表示我們有足夠的
自制能力、勇氣和實力承擔更多的責任。
一次次做出承諾,一次次信守諾言,
終有一天榮譽會超越情緒的力量。

積極主動:為期30 天的試驗
付諸行動

第四章
習慣二 以終為始——自我領導的原則

和內在力量相比,身外之物顯得微不足道。

以終為始"的定義
任何事物都需要兩次創造
主動設計還是被動接受
領導與管理:兩次創造
改寫人生劇本:成為自己的第一次創造者
個人使命宣言:
宣言的內容與形式可以因人而異,
以我朋友羅爾夫·科爾(R。lfeKerr)的為例:
◆家庭第一。
◆借重宗教的力量。
◆在誠信問題上決不妥協。
◆念及相關的每一個人。
◆未聽取正反雙方意見,不妄下斷語。
◆徵求他人意見。
◆維護不在場的人。
◆誠懇但立場堅定。
◆每年掌握一種新技能。
◆今天計劃明天的工作。
◆利用等待的空閒時間。
◆態度積極。
◆保持幽默感。
◆生活與工作有條不紊。
◆別怕犯錯,怕的是不能吸取教訓。
◆協助屬下成功。
◆多請教別人。
◆專注於當前的工作,不為下一次任務或提升瞎操心。

核心區
各種生活中心:
以配偶為中心,以家庭為中心,以金錢為中心,
以工作為中心,以名利為中心,以享樂為中心
以敵人或朋友為中心,以宗教為中心,以自我為中心

識別自己的生活中心
以原則為中心
撰寫使命宣言並付諸實踐

善用整個大腦
開收右腦的兩個途徑
拓寬思路
心靈演練與確認
確定角色和目標
家庭的使命宣言
組織的使命宣言
唯有參與 才有認同
付諸行動



第五章
習慣三 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則
有效管理是掌握重點式的管理,它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
由領導決定什麼是重點後,再靠自制力來掌握重點,
時刻把它們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覺、情緒或衝動所左右。

重要之事決不可受芝麻綠豆小事牽絆。

一旦確定了人生方向,
你就應該對自己進行有效的管理,
讓生活與設想一致。
相對於自我領導來說,
有效的自我管理所涉及的大都是左腦所擅長的能力:
分解、分析、排序,具體運用以及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等。
關於提高個人效能的方法,我總結出一句話:
左腦進行管理,右腦進行領導。

獨立意志:有效管理的先決條件

有效的管理指的就是要事第一,先做最重要的事情。
領導者首先要決定的,就是哪些事情是重要的;
而作為管理者,就是要將這些重要的事務優先安排。
從這個意義上說,自我管理的實質就是自律和條理,
是對計劃的實施。

如果你能夠成為高效率的自我管理者,
那麼你的自律就是由內而外形成的,
是獨立意志的具體表現,
你所信奉與追隨的就是內在的價值觀及
在此基礎上形成的人生要旨。
有了獨立意志和誠信人格,
你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感情、衝動以及情緒,
服從這些價值觀的約束。


四代時間管理理論的演進

別讓瑣務牽著鼻子走
勇於說「不"
集大成的時間管理理論
管理方法六標準
個人管理四步驟:
確認角色
選擇目標
安排進度
每日調整

付諸實踐
第三個習慣重在身體力行。
就彷彿程序設計員設計出程序後,計算機必須加以執行。





第三部分 公眾領域的成功


第三章
積極主動
——個人願景的原則


第四章
習慣二 以終為始
——自我領導的原則


第五章
習慣三 要事第一
——自我管理的原則

第六章 人際關係的本質


第七章
習慣四 雙贏思維
——人際領導的原則



第八章
習慣五 知彼解己
——移情溝通的原則


第九章
習慣六 統合綜效
——創造性合作的原則
統合綜效的基本心態是:如果一位具有相當聰
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見不同,那麼對方的主張必定有
我尚未體會的奧妙,值得加以瞭解。
與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視不同個體的不同心
理、情緒與智能,以及個人眼中所見到的不同世界。
假如兩人意見相同,其中一人必屬多餘。與所見略
同的人溝通,毫無益處,要有分歧才有收穫。


第四部分 自我提升和完善
第十章
習慣七 不斷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則
























第十一章 再論由內而外造就自己
七個習慣澆灌出來的最高級、最美好和最甘甜的果實
就是齊心協力,就是把自己、愛人、朋友和同事合而為一。

代際傳承
如果我們能夠為了抽時間從事第二類事務
(即彼此深入交流)而重新審視自己的計劃,
改變行為模式和調整生活,
就會收穫寶貴的雙贏關係,
彼此的深入理解和精彩的統合綜效

成為轉型者


附錄一
你是哪種類型的人
——生活中心面面觀

附錄二
第四代的時間管理——高效能人士的一天
要事第一,事半功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ar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